白皙小说

我为心上人倾尽家财,却被他灌药,送到了新科状元床上

我紧紧拉着被角颤栗,一丝不挂,如待宰羔羊。


状元郎站在屏风后,用指尖描画我的倒影。


他微微颤抖的模样,似乎隐忍着汹涌的爱意。




“我与殷掌柜曾有一面之缘,不知掌柜可还记得?”


屏风上画的是青绿山水,褚徐行立在一侧,我只能看到他微微的轮廓。


我能裹紧被褥缩在床沿,警觉盯着屏风那头的他,“若是此前对大人多有冒犯,全是民妇的错,还望大人不要怪罪,可以放我……放我回家。”


屏风后的身影微动,说出口的,却是:“别怕。”


接着,他的声音清凌凌的,像是在叙述一段寻常往事。


“白日里我只问了顾少卿一个问题,他便把你送了过来。如此行径,你还觉得他是你的良人吗?”


他口中的顾少卿,就是把我迷晕送来的,我的心上人,顾璋。


为了他仕途畅通,我变卖家财,甚至卖了我苦心经营的客栈。


而他却因我的商妇身份,将我们的亲事暂缓,转头另娶他人。


现在又因为新科状元的一句话,把我拱手相送。


畜生。


我咬着牙,“你问了他什么?”


“你的名字。”


“什么?”


我听见褚徐行虚浮的笑意:“我问了他,你的闺名。”


我还未反应过来时,褚徐行便走了。


而后便是丫鬟们静默而入,为我梳洗,再将我恭敬送出府,全程噤声未发一言。


一年后的雨水,我被顾璋的正夫人毒死,扔进枯井之中。


而褚徐行,早已离开京城上任他处。


这是我与他今生唯一的一次相遇。


2. 


我重生这日,是雨水。


手中算盘扣得愈发急促,我知道,再过一刻钟,顾璋就会遭到山贼掳劫,奄奄一息地晕倒在客栈后院。


而我为了赶在下雨前去收晒在后院的册子,意外将他救下。


“我本万念俱灰,却得见姑娘素衣清透,擎伞而来,那一刻的摄魂夺魄至今未敢忘。”


等顾璋伤好后,他会一身月白长衫立在小院杏花下,在春日微风中,与我认认真真一揖,认认真真倾诉思慕之意。


杏花簌簌,不及他弯眉。


可我已不再会措手不及,脸颊通红了。


“小二!你去把后院的门关严实了,免得什么阿猫阿狗都能爬进来,顺道把晒着的册子都收了。”


“得嘞。”


这一世,没有必要再相遇了。


我身子仍不住颤抖着,想要撑伞到客栈门口走走。


失魂落魄间,却意外在门口与一人撞在一起。


我合上雨伞,撞上散乱发髻中,清亮又倔强的一双眼睛。


怎么会是他——


褚徐行!


3. 


“这位掌柜,我是待考举子,风雨忽至,我只有这一身妥帖衣衫,可否借贵地避雨?我可题字相还。”


今世今生,攻防瞬间逆转,我是俯视褚徐行的那个。


窘迫的青衫书生昂首低眉,任我打量。


原来他生得这般好看。


我眼眉一弯,笑了。


行人躲雨匆匆,见我未发一言,褚徐行作揖要离开。


我喊住他:“不用题字,麻烦。你端端正正,漂漂亮亮地写下我的名字就好。”


我提着衣裙走到褚徐行身边:“殷宓。记好了,我叫殷宓。”


潇潇春雨幕,褚徐行霍然抬眸,我望见了他眼底稍纵即逝的惊艳。


4. 


我为褚徐行安排了一间厢房,并让他替我收拾院中的古籍,以抵房租。


这本是我与顾璋相处的情景。


那是一个很普通的清晨,他指着书中我别扭的题字处,温声道:“殷姑娘,这里有个小错漏。”


月白发带在晨熹微风中摇曳,我忽的希望顾璋可以长长久久地陪在我身边,此念头落地便生生不息。


这一世,我只想逃,越远越好,和那人面兽心之辈死生不复相见。


小二回来,满脸疑惑:


“掌柜的,我把书收好正要去关门时,见林府的马车驾过去了,再一看后院的门槛,好大的一滩血!”


前世被投入井中的画面突然闯进脑海——


整个京城,只有一家姓林的贵人。


前世将我毒死的大夫人,林沅。


顾璋曾许我八抬大轿进门,却怕我商贾贱籍损他仕途,便与我商量暂缓婚事。


可只半年的功夫,他就风风光光地娶了礼部侍郎之女林沅。


我与她有三分相似,城中曾有我是林侍郎私生女的传言。即便我有意平息,却难敌众口,加之此事为客栈招揽了不少生意,我便渐渐不再理会。


是以她进门时,我却有种,报应来了的感觉。


娶妻那日我悄悄去了正院,只看见寂寥月色下,喜袍红的扎眼的顾璋落寞地坐在院中石凳上,一壶又一壶,报复性地灌自己酒。


他身后,自己掀了盖头的新娘,静静站在窗边,一语不发地望着顾璋。


末了,她抬眸望看见了暗处的我。


狼狈又戏剧,争锋又审视。


但原来,如果这日我救顾璋的动作慢了些,他就会遇上林府外出的马车。


或许本该就是他们在一起。


“姑娘。”


一声轻唤将我从回忆中剥离,褚徐行见我眼泪要落不落的样子,眉头微蹙,


“可是雨水潲进了眼睛?”


“……”


我怅然的情态顷刻间消失的无影无踪。


5. 


我回身让小二将他带去厢房。


上楼前,他回身从怀中掏出一枚玉佩交给我,“我身无长物,只此一件可抵。这是父亲遗物,来日我若高中,定携厚礼前来当回。”


他目光凝在我身上,“姑娘家闺名价值连城,以后不要拿去做交换了。”


占了名字的巧,来往商人常用‘宓妃’来与我打趣,这是头一回有人与我说,名字,是贵重的。


于是我问了一个蠢问题:“那就名字换名字吧,你叫什么?”


褚徐行与我郑重一揖:“在下,褚徐行。”


“褚先生,我有一件事想问你。”


“其实,今日是我的生辰。”


“从前我收到过一个自以为最好的生辰礼物,但到头来就是镜花水月一场。可恶的是,直至现在,我仍会时时念着他。你是读书人,书上有说,遇见这样的情况,该怎么解吗?”


我说的语焉不详,但褚徐行好像听明白了。


“一场风雨罢了,只要还活着,就没有过不去的。今日既是掌柜生辰,我就借这场雨水,恭祝殷姑娘雨水遇新生。”


末了又道:“方才是不实际的宽慰。实际的宽慰是,殷掌柜可静等我数日,若能蟾宫折桂,我定帮掌柜将这客栈做到京城第一等。待到忙碌起来,看见的事物更大更宽阔,从前的情情爱爱,便可皆了。”


雨势渐渐小了下去,依稀可见虹桥跨在云端。晴日也从云外散来,细细密密落在褚徐行周身,衬的他像彩云,似天光。


蟾宫折桂,旁人说说也就罢了,我却清楚,褚徐行会是这一年最风头无两的状元郎。


我畅快地笑了:“借你吉言。也祝我,生辰这日遇新生。”


6. 


安置好褚徐行后,小二低低问我,城中流言鹊起,是否要找人平息。


我不禁嗤笑。


前世平息尚且一身污水,今生以此为助力,赚的盆盈钵满不好吗?


即便我不想再与畜生扯上关系,但林沅此人,毒我杀我,此恨难消。


前世她进门的第二日便来到我房中,命令婢女掌掴了我十巴掌。


我被摁在她膝前,听着她把玩丹蔻的清冷嗓音:“我倒意外,那个风流浪荡的掌柜娘子竟愿收心做妾了。但说起来,妾也就是个下人而已,只要你安分守己,我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。这些巴掌,是还你那些个流言蜚语,我爹见你孤身可以不计较,我不行。”


我也不行。


前世因那畜生的软言安慰,我又被情爱所蒙蔽,苦恨一通忍下。


今生如何还要委屈自己?


我看着小二,笑道:“起,再起些,这谣言越烈越好。”


7. 


一转眼,城中大街小巷,竟都在讨论我与林侍郎的关系。


酒楼生意愈发忙碌,我在商行与食客间迎来送往,偶有人醉酒闹事,褚徐行便不动声色挡在我身前为我化解。他一身白衣,不染纤尘,渐渐地,我竟因自己对客人偶露媚色心生难堪。


晚间我在正堂记账,褚徐行不知何时来了前头。


他捧着一本古籍,在烛火前向我微微颔首:“殷掌柜,你这边批注有个小错漏。”


我轰然间不知所措。


褚徐行误会了我的神情,解释道:“我没有瞧不起殷掌柜你的意思。我只是想说,你若喜爱这些古籍,大可尽情批注,不用害怕丢人,若有错漏处,我可以教你。”


不一样,他们不一样。


顾璋只会告诉我,我在古籍中的批注有误,却不会说,他愿意教我。


我放下狼毫笔,看着烛火下面貌越发动人的褚徐行:“先生请坐,我有话对你说。”


“我在对你好。”


烛火狠狠一曳,晃着我与褚徐行的剪影也开始支离破碎。


褚徐行唇角微扬:“我看在眼里。”


“我在故意对你好。”


“我明白。”


“我在故意对你好,且不会嫁给你。”


褚徐行的目光越过烛火落在我身上,瞳孔幽深:“我知道,所以我不由怜惜。”


萦绕我心头许久的难堪,蓦的,消散地干干净净。


忽然,客栈大门轰然倒在我们眼前。


一列人纷纷涌入,为首女子居高临下走到我跟前,看到褚徐行,神情震惊又不解。


但她的目光最后还是狠狠剐在我身上,眼中有恨不得啮食我肉的痛恨。


林沅。


林沅看着我,冷冷说出了两个字:“贱婢。”


这两个字,前世我都听厌了。


8. 


林沅话音落地,两名婢女上前就要拿住我。


“慢着!”褚徐行立即挡在了我身前。


林沅瞥他一眼,似有警惕忌惮。


我忽然觉得疑惑。


她为何有些忌惮褚徐行?


“这位掌柜娘子恶意中伤我,带回府中,我要好好审问,旁人不要插手。”


她神情敛去的很快,只淡淡挥手命人要带走我。


“哐当!”


褚徐行摔了茶碗,捏起一块锋利的碎片抵在喉间,白皙的脖颈上顷刻便洇出血渍。


林沅大惊:“你做什么!”


褚徐行神色无所松动,目光沉静落在我身上:“白日里有人在客栈外不断巡视,我留意了他们的腰牌,问了小二,知是林府下人。我让小二今夜不要睡觉,时刻紧盯前头情况,一有不对就去官府报案。”


“官府之人一来,发现待考举子死在客栈。饶是侍郎大人手眼通天,也得去层皮。你说呢,林小姐?”


最后的话,褚徐行是笑着问林沅的。


笑里那分不管不顾的疯味儿,竟与前世褚徐行笑着说要夺人妾时的模样,不谋而合。


“好样的,你们真是好样的。”林沅咬牙切齿,眼中是难以抑制的怨气。


其实在谣言之前,我与林沅曾有过一面之缘。


那是一年上元夜,我在门外挂彩灯,就见一位粉衣姑娘拎着兔儿灯,雀跃地自我身前经过。


见我客栈生意好,虽然我们素不相识,她还是眼眉一弯,脆生生与我道:“生意兴隆啊,掌柜娘子。”


烟花恰恰绽放在她身后,璀璨无比。


明明没有遇到顾璋之前,我活得很如鱼得水,林沅也活得很肆意畅快。


为什么到了最后,我们两个都变成这副死气沉沉,恨意滔天,怨气不止的模样呢?


……


“掌柜的,掌柜的!他们走了!吓死我了!”


我看向小二:“你不是去报官了吗?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。”


“没有报官这回事。”明明脖子上的伤口还流着血,褚徐行却先端了一杯热茶给我,盯着我喝下:“那些话都是临时起意诓她的,幸好上天庇佑,她信了。”


我看着褚徐行,想说,不是林沅信了,是她怕了以后的你。


可我的目光落在他殷红的伤口上,难以再吐一字。


然而林沅没有让我失望。


第二日我上街采买,半路被人拦腰劫进了奔腾的马车。


面前人锦衣华服,仍旧梳着女儿家发髻,神态却再不再似当年天真。


“林沅,”我说,“好久不见。”


看着我不甚震惊,林沅冷冽的眼神逐渐疑惑,随之如冰崩落。


她像是在看着作弄人的命运,只问了我两个字。


“你也?”


9. 


“我是。”


林沅眼中划过错愕、恍然、讥诮、无奈与一瞬间的痛苦。


末了她尽数隐去,抬眸望着我,淡淡道:“说来也好笑,前世我厌极了你,连你的名字都懒得打听。可这次醒来,第一件事就是去要了你的生平。”


我摇摇头,贴心提示:“你醒来的第一件事是要来揍我。”


林沅:……


外头的车夫忽然插话:


“沅沅,你们快点谈啊,褚徐行那么聪明,我派去的小厮拖不了他太久的。”


“我说今日怎么主动找我了,原来是差个车夫。”


“我手酸了,待会儿你一定要在春风得意楼为我……”


林沅蹙眉打断:“殷商序,你很吵。”


殷商序?


我一顿,望向时而翩飞起的轿帘,瞧见了一角稠艳的红衣摆。


他怎么在这?


前世我因谣言得利,亦被人怀疑是始作俑者。


某日微朦熹光,这位鲜衣怒马的小侯爷笑吟吟踏过我客栈门槛,随之两名侍卫冲进来将我擒住。


“殷掌柜是吧,八百年前我们祖上约莫还是一家。所以,林沅是我心爱的姑娘,你编排她的时候注意着点。林家心大,我可不愿让心上人平白受委屈。”


他面如暖阳,后面威胁之语倒似阎王。


直到后来边关出事,殷家率军出征,他凯旋那日,便是顾璋与林沅的大婚之时。


没想到,今生这么快又见面了。


10. 


我正准备承受林沅的尖酸刻薄,却没想她握住了我的手。


紧接着,是三句令

评论(1)

热度(2)